這幾種食物,一定要煮熟了吃!

these_foods_must_be_cooked_to_be_safe

隨著美食文化的快速發展,當代人對食物的要求越來越高,對不同烹飪手法的接受程度也越來越廣。許多美食愛好者為了保留食物的“原味”、追求更好的食用口感及味道會選擇不將食物煮熟或是生吃食物。不可否認,部分食物生吃時營養價值較煮熟之後更高,味道亦更加鮮美。然而對於某些食物來說,不煮熟食用小則會減少食物中營養成分,嚴重的話更是會威脅性命。今天我就要跟大家分享幾種一定要煮熟後才能食用的食物。

1.豬肝

豬肝作為豬體內用來代謝跟排毒的工具含有不少對人體有害的重金屬及細菌,在進行料理的時候只有將豬肝完全煮熟才能夠消除其中的有害物質。如果不經過高溫煮熟,大量的毒素及細菌殘留都集中在肝臟上,體質較弱的人吃了之後容易出現食物過敏及中毒症狀。除此之外,豬肝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如果不經過高溫煮熟,蛋白質無法被人體消化吸收,反而會大大降低豬肝中的營養價值。

2. 雞肉

彎曲桿菌及沙門氏菌是兩種在雞身上常見的細菌,生食雞肉很容易會感染這兩種細菌並引起食物中毒,對人體的傷害極大,有相當高的健康風險。該類細菌感染會引起腸胃炎症,症狀包括腹瀉,痙攣及腹痛,也有可能會引起噁心和嘔吐,嚴重可致死亡。雞肉只有經過高溫加熱後才能消滅有毒的細菌,能夠放心食用。

3.薯仔

薯仔等澱粉含量高的食物如果不經過高溫烹調,澱粉粒便無法被破壞,亦無法被人體所消化及吸收。除此之外,薯仔內含有一種能令血液中紅血球凝聚的有毒蛋白質,這種蛋白質不但會引起噁心及炎症,還會影響消化功能。只有在高溫烹煮之後,人的消化道才能把薯仔內的澱粉變成葡萄糖,促進吸收。否則未被殺死的細菌便會在體內產生有害氣體及毒素,使人產生腹瀉、腹痛等症狀。

4.菠菜

但菠菜含有草酸,會干擾人體的鈣質吸收,並可能導致腎結石。同時的另一個菠菜亦特別容易受到大腸桿菌和其它細菌污染,造成腸胃不適及食物中毒,高溫烹煮能夠將有害細菌殺死。

那到底要怎麼做才能科學地判斷食物是否煮熟呢?參考食物健康署,所有食物中心部分的溫度須至少達到攝氏75 度才算煮熟。 而使用食物溫度計來量度食物中心部分的溫度,是判斷食物是否可供安全食用的最準確方法。智原科技推出了一款便攜式紅外線溫度計儀,專為熱愛烹飪的人士設計。測溫儀使用方式簡單,量度數據精確,能夠實現無接觸式食物溫度探測,避免食用未煮熟的食物,為食物安全護航。

資料來源:

1.菠菜千萬不要直接吃?直接吃會結石?內容農場謠言。MyGoPen。取自https://www.mygopen.com/2020/03/spinach.html

2.豬肝補血效果好卻被說很毒?營養師教安全吃豬肝。元氣網。取自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37/4196596

zh_HKCHINESE